常見問題

認識抗凝血藥

抗凝血藥是一種令血栓難以形成的處方藥物,能夠減低心房顫動(房顫)患者的中風風險。抗凝血藥同時能夠治療血管或肺部曾經有/可能有血栓形成(即血管栓塞或肺栓塞)的病人,有助其減低出現嚴重併發症的風險。另外,有凝血障礙的病人亦可能會獲處方抗凝血藥。1

如果身體某處被割傷並且開始流血,人體會啟動一套自然機制,令血液結塊(凝血),從而止血。這是健康人體的正常機制。2

但有些人即使沒有外傷或出血,其血管亦可能會有血栓形成,堵塞血液的流動,有機會帶來生命危險。2

例如,房顫患者的心臟泵血可能不規律。由於心臟未能有效地泵出血液,血液有時會因此而積聚,形成一塊厚的血栓。在此情況下,血栓一旦整塊或部分脫落,便會隨著血流遊走,並有機會堵塞通往器官或身體某一個部位的血管。如果血栓堵塞腦部血管,便可能導致中風。因此醫生可能會為病人處方藥物,以減低中風風險。3

血栓亦可能在身體其他部位形成,如小腿、大腿或盆骨附近。這種情況有可能發生在一些突然有一段時間缺乏活動的病人(如剛剛接受完膝或髖關節置換手術)。這類血栓有時稱為「深層靜脈栓塞」。血栓會阻斷或減慢靜脈中血液的流動,導致血液在血栓下面積聚。2

有時,血栓可能整塊或部分脫落,循血液流入肺部,這種情況稱為肺栓塞。2 這些血栓可能會導致嚴重併發症。因此,醫生可能會為病人處方抗凝血藥,以預防血栓形成。如果病人曾經有血栓,抗凝血藥亦有助防止血栓再度形成。1.2

抗凝血藥分為不同種類,可在不同時段及以不同形式服用(如藥片或針劑)。如果醫生認為病人有需要服用抗凝血藥,病人可與醫生商討選擇哪一種藥物。1 醫護會就每一種治療藥物提供清晰指引。此外,藥盒內亦會附上資料單張提醒用藥時需要注意的事項。

服用抗凝血藥時留意以下常見問題,有助維持身體健康

要視乎病人獲處方哪一種抗凝血藥,因為有些抗凝血藥的藥效會受某些食物及飲品影響。4 醫護應在病人開始服藥前提供相關詳情[(藥盒內的病人資料單張亦能提供有用資訊)]。

請務必向醫生查詢可否同時服用抗凝血藥及其他藥物,包括處方藥物、非處方藥物及補充劑。因為某些藥物可能會影響抗凝血藥的藥效。4

很多人擔心服用抗凝血藥後不可以再做運動。但無論是否正在服藥,恆常做運動都對身體有益。5 請向醫護查詢哪一種運動適合你。

所有藥物都可能會產生副作用,但並非每個人都會遇到。抗凝血藥有助減低血栓形成的風險,但同時亦可能導致身體較容易瘀傷和出血。有些出血情況是肉眼可見的(如流鼻血或受傷流血),亦有些是看不見的(如胃或腦出血)。1 如果感到不適或流血不止,應立即聯絡醫護。請緊記,為避免面對面接觸,可以透過電話或網上聯絡醫護。

更多有關藥物可能引發的副作用,可參閱藥盒內的資料單張。

如果出血情況令人擔憂,或者流血不止,請立即求醫。如果擔心其他副作用,應與醫護聯絡。3

尚未諮詢醫生前,切勿擅自停止服藥,因為突然停藥會令血栓形成的風險增加。3

1.NHS. Overview.Anticoagulant medicines.May 2018.Available at https://www.nhs.uk/conditions/anticoagulants/. Last accessed December 2020.

2. Healthline. How to tell if you have a blood clot. March 2019. Available at: https://www.healthline.com/health/how-to-tell-if-you-have-a-blood-clot#1. Last accessed December 2020.

3. Stroke Association. Atrial fibrillation (AF) and stroke. May 2019. Available at https://www.stroke.org.uk/sites/default/files/media-root/f26_atrial_fibrillation_and_stroke_v4_web.pdf. Last accessed December 2020.

4. NHS. Considerations – anticoagulant medications. May 2018.Available at https://www.nhs.uk/conditions/anticoagulants/considerations/. Last accessed December 2020.

5. Sabzwari SRA et al. Cureus 2018; 10: e2682.

PP-ELI-HKG-0656 JUN 2021